•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朱小丹调研我省精准脱贫工作情况强调: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6-01 07:05 来源:南方日报 吴哲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5月30日至31日,省长朱小丹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河源、梅州调研精准脱贫工作情况。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副省长邓海光参加调研。

  河源市龙川县通衢镇梅城村(含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是我省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工作的样板村之一。朱小丹仔细察看了工业园区的监控体系实时运作情况,亲自测试村民家中的网络速率,并与村民用户亲切座谈交流。村民们告诉朱小丹,现在上网更方便、更流畅了,其他村的村民也盼着早些安装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同时希望网络使用费能够更便宜。朱小丹告诉村民们一个好消息,“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相比传统网络模式具有很大的提速降费空间,今后农村用户的上网费用一定会大大降低。”朱小丹强调,在农村推广应用超高速无线局域网是一项覆盖广大农村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惠农工程,是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试点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各有关单位要以向农村用户提供最优质、最实惠、最满意的网络服务为目标,尽快确定实施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的技术路线和相关产品产业化路线图,加快光纤入村,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工程建设。同时,有关政府部门要研究好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的应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把千家万户的农民和千变万化的市场联接起来,推动精准扶贫。

  两天来,朱小丹冒着高温、暴雨前往河源龙川县的梅东村、葛藤村,梅州五华县的高车塘村、下陶村、横塘村,丰顺县的璜溪村、环西村检查指导各驻村工作队工作,并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向他们介绍当前我省帮扶贫困群众的各项政策措施。见到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驻村工作队已全部到位,并在第一时间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深入扎实开展基础工作,朱小丹感到十分高兴。他强调,驻村工作队要抓紧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以精准识别为精准扶贫夯实基础。

  5月31日下午,朱小丹在梅州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河源市、梅州市和省扶贫办负责同志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

  朱小丹充分肯定河源、梅州和对口帮扶的广州、深圳以及省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选派骨干力量,迅速完成驻县、驻镇、驻村扶贫工作队(组)对接,深入扎实开展扶贫对象的识别、核查和建档工作,为今后推进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朱小丹指出,今年既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展三年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各市、各部门、各工作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对党章党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思想武装,尽快建立工作队的临时党组织;把脱贫攻坚与结对帮扶结合起来,依托产业园区做好贫困户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把脱贫攻坚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结合起来,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奋发作为,确保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

  朱小丹指出,各地、各部门和工作队要扎实做好精准脱贫各项基础性工作。认真细致核对帮扶对象条件、政策落实、劳动力素质等情况,严格按时间节点建档立卡,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压实联系责任,确保联系到户、责任到人;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的特殊困难,难事特办、急事先办;抓紧制定精准脱贫攻坚规划;强化督查巡查,确保各项基础性工作落实到位。

  朱小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五个一批”的要求,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划和措施。一要推进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多措并举促进扶贫开发。二要结合“双转移”,抓好职业教育培训,积极安排转移就业岗位,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三要抓好教育扶贫,认真落实各阶段教育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措施,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研究制定对贫困户子女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含技校)、大专实行生活费的补助政策。四要抓好医疗保障,落实好贫困户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加大医疗救助帮扶力度,完善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五要抓好社保兜底脱贫,全面核实低保人口,确保应保尽保。六要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加快解决贫困户住房困难问题。

  朱小丹还强调,要抓好脱贫攻坚保障措施的落实,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强化工作队的作风建设,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

编辑:曾剑峰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