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王荣:提案办理追落实 让委员“说了不白说”

2017-03-03 07:02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记者 李细华 摄

“振兴实体经济,省政协将如何助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提案被答复后,如何跟踪问效,让委员‘说了不白说’?”“政协委员为什么要强化纪律观念?”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前一天,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就今年政协关注重点、重点提案培育、委员履职等多方面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助力振兴广东实体经济

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之一,王荣说,去年广东省政协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集中就企业降本、推进珠江西岸制造业发展等命题,到多个地市和企业做了深度调研,根据当前的企业成本、政府服务、产业政策和规划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提出建议,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步、推进实施做了不少工作。

“实体经济的发展现在碰到更多困难和新情况,应把困难分析透。目前,我们已向省委省政府上报了专项意见建议,提出了相关提案,有23件已分解到各承办单位和部门。”王荣说,去年调研时,也更关注实体经济如何练好内功,增强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意识,以及外部大环境、金融创新、服务业如何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等问题,这些都是省政协今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切入点。

王荣说,今年省政协委员更聚焦于“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这一命题,省政协也将在“推动广东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上发力,包括调研和民主监督,希望能形成成果。“省政协已分别组织委员深入珠三角、粤西北地区,对企业和地方发展环境进行调研,希望在今年5月之前,形成比较系统、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对新时期广东改革的部署提供参考。”

加大对民生短板问题的监督力度

2018年是广东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年份,但目前一些短板问题仍然存在。王荣说,省政协今年将重点加大对短板问题的民主监督力度,在教育、医疗、养老、精准扶贫、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重要的民生问题上,开展监督性强的调研和协商,力促一些问题得到更好解决。

他也强调,不能仅仅满足于GDP水平的提升或某些短板问题的解决,也要关注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效和新动力的转换能否实现,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一体化发展如何得到更快推进等。

在谈到省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时,他说,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委员是广东省政协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将出版发行有关香港回归历程的文史资料,回顾总结香港回归后,尤其是近年来的重大成就;依托香港广东省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分别在港组织庆祝回归活动,在广州举行粤港澳投资座谈会,推动粤港的交流合作。此外,将充分调动青年委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支持他们成立爱国爱港社团,在各界青年中发展爱国爱港力量。省政协也将加强与香港爱国社团的联系,促进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

“培育重点提案就是为保证‘说了不白说’”

对于如何提升省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实效、让委员说了不白说,王荣认为,关键要抓好三个环节:

“事前”要精心选好协商议题,把“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议题作为协商的重要内容,“这是说了不白说的重要前提,协商成果无法形成共识,就谈不上落实”。

“事中”要丰富协商形式,激发协商主体积极性,委员也应强调大局意识、知情明政。“委员来自各界,看问题也会有局限,应加强学习和沟通,将这些问题摆到全局之中来思考,促使相关部门与委员一道解决问题。”

“事后”要跟踪问效,联手督查,及时掌握协商成果办理的情况。王荣表示,省政协去年就提出对一些重要协商成果的落实也要“回头看”,今年则设想进一步发挥媒体作用,加强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的跟踪报道,对一些重要的民生问题进行社会监督,形成合力。

王荣还特别提到了近年来对重点提案的培育,“这是提高政协履职质量,保证‘说了不白说’的重要举措”。“重点提案的提出并非是突然冒出来,而是由多个党派、跨界别的委员组成调研小组,经过大量跟踪和调研后,才撰写而成。能否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取决于调查研究是否深入,有分量的提案都是把功夫花在提交提案之前,而不是之后。这两年胡春华书记督办的基层治理系列提案,包括今年督办的重点提案,都是这样。”

王荣认为,要培育有质量的重点提案,就要利用好社会征集、第三方介入等手段,使得提案更准确、更科学和更客观。他以实体经济的困难为例,要求政府减税或其他支持并不能只喊口号,还要调研减税有无可能。王荣直言,在当前利益错综复杂、问题形成原因多元的现状下,提案如何能使政府形成一些决策,确实要狠下功夫。

“政协工作也要提倡专业精神”

“这两年我们非常强调,委员们要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不要仅停留在原有职业角色上,也要了解其他领域的一些问题。政协工作也要提倡专业精神,就某些重要命题做深层次的研究和思考,以便在党委政府决策时,形成互补性的建议和意见。”王荣说。

此外,王荣还特别提出,党中央把纪律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政治组织,理应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纪律建设贯穿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强对党的思想认同。

“政协委员也是公众人物,其个人言行对社会风气的引领,对社会文明的建设都有着重要作用,应塑造‘讲纪律,守规矩,重品行’的良好形象,在爱岗敬业上都做好表率,在自身岗位积极发挥正能量。”王荣说。

■特写

“我有微信,以后要通过群扩大联系”

“王主席,去年省政协开启委员履职掌上新时代,您也有微信吗?会发朋友圈吗?”采访即将结束时,有媒体记者问。“我有微信,只是群不大,随着身份角色转换,以后群肯定会越来越大的。”王荣笑着回答。

去年开始,省政协利用信息化改进履职方式,将省政协委员使用的网络平台拓展为移动平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委员们的群越来越大,尤其对社情民意的反映是及时有效的。”王荣解释自己的微信群目前不大,但给自己提供社会信息的人很多,“今后我的群肯定会越来越大,通过群的扩大,使我与政协委员的互动交流更方便”。

王荣说,移动终端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了极大方便,政协应该利用好信息化的手段,收集和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南方网全媒体特派记者 张玮 李强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