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慎海雄:以新闻舆论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02-17 07:13 来源:南方网 李强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强)16日上午,广东省新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履行48字职责使命,落实“四个坚持”要求,以新闻舆论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慎海雄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新闻舆论战线深入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习培训、导向管理、队伍管理“三个全覆盖”,工作底线进一步筑牢,主流舆论不断壮大,事业格局迅速拓展,队伍能力有效提升。他强调,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全省新闻舆论战线要继续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以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武装头脑、锻造队伍。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主线统筹做好各项新闻宣传工作,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切实净化舆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广州、深圳市委宣传部和省直主要媒体、暨南大学负责同志和记者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中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能力水平、解决实际问题,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切实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记协、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宣传部、省主要新闻出版单位负责同志和一线采编人员代表出席会议。


  精彩发言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

  牢记职责使命 创新方法手段

  推动广州新闻舆论工作全面上水平

  广州新闻舆论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要求落实到所有采编人员,严格新闻舆论政治纪律,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要求和纪律,贯穿到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环节,全方位全覆盖构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安全网”。

  注重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坚持优化网络环境,在做大主流正面宣传中弘扬正能量,开展了“心@花城”“一月一花”等系列网上主题宣传,把网民、网站、企业的正能量激发出来,将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鼓舞士气、成风化人的“最大正能量”。

  创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从相“加”迈向相“融”。出台了《加快推进市属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行动方案》,从2016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市属媒体融合发展。广州日报“中央编辑部”“广州参考”“微社区e家通”以及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政务媒体中心”等一批“中央厨房”采编平台和移动新闻产品已上线运营,市属媒体移动传播矩阵基本形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黄常开:

  以2·19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

  开拓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为指南,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年来,我们一盘棋统筹党报党刊与都市类媒体,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统筹线上与线下,组成融媒体报道军团,聚焦重大主题和社会热点,嘹亮唱响主流舆论的南方声音。

  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循序渐进、系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巩固壮大。南方+APP目前下载量突破1200万,快速占据广东第一权威移动发布平台制高点。积极参与组建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顺利揭牌。通过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我们去年经营实现了质的突破,各项指标全线飘红。

  我们把队伍建设放在集团工作的突出位置,着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培育南方名记,打造“主流网红”,公开遴选出的15名记者,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对集团全媒体人才成长起到良好带动作用。


  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张惠建:

  坚持新闻舆论正确导向

  向一流新型传媒集团迈进

  一年来,广东广播电视台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2·19重要讲话精神,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创新报道方式,提高主流舆论宣传引导力。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精心组织策划,形成全年有节奏、有亮点的宣传潮。

  打造精品创新机制,抢占主流媒体舆论阵地。广东卫视2016年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0%,在省级卫视中排名第13位。积极推进“频道和公司一体化运营”改革,积极推行工作室制度,先后成立了涵盖广播、电视、新媒体等领域的“黎婉仪财富工作室”“马志丹工作室”等5个工作室,有力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适应舆论环境变化,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创新发展媒体融合产品,荔枝直播、触电新闻APP两大重点融媒体产品面世。改造传播流程,建设全媒体融合新闻生产平台。改变了以往广播和电视之间、广电媒体与新兴媒体之间分立单干的状况。在省委宣传部的统筹谋划下,积极参与建设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媒体融合产业纵深推进。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

  深入研读讲话精神

  做好新闻理论研究教学工作

  暨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有效发挥高等学校在学术理论研究、新闻人才培养和新闻队伍建设方面的作用。

  组织团队编写《习近平新闻思想十讲》,力求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一方面精心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的源流、脉络和精髓,另一方面紧密联系我国新闻舆论领域的实际情况和最新探索,对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理论体系进行系统的概括、阐释和解读。

  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团队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新闻思想专题讲座》,让讲话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在省委宣传部开展面向全省新闻舆论战线的培训中,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派出《十讲》编写组成员配合举办3期“习近平新闻思想研修班”。来自全省基层县委宣传部、媒体和新闻院系的1200多名负责同志、新闻工作者和高校教师接受培训。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石磊:

  深入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

  唱响“深圳好声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创新”的指示,深圳着力推动传媒集团的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

  深圳市委常委会去年研究通过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今年将加快各项工作落地实施,着力提升新闻采编部门的工作效能,深入推进新闻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集团今年将加快推动深度融合,重点扩大“读特”“读创”“壹深圳”等拳头产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去年,深圳各媒体围绕城市管理治理的难点重点,包括治水提质、查处违法建筑、交通治理等,持续开展六大专项宣传,达到揭露问题、科学分析、凝聚共识、展望前景的目的。今年开春之际,深圳特区报推出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新春系列评论,影响很大。下一步,深圳媒体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唱响“广东好声音”“深圳好声音”。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刘红兵:

  把握正确方向 积极改进创新

  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一年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按照“传媒树品牌,园区聚要素,产业促融合”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能力。

  新闻宣传报道浓墨重彩,“建党95周年”“转型升级 南粤行动”“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新成就”等重大主题报道社会反响强烈;粤派批评大讨论系列文章引发广泛关注,成为国内文艺界“现象级”事件;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构建全媒体立体传播格局,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获“2015—2016年度中国报业技术产品创新奖”;“羊城派”移动客户端正式上线,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获得“2015—2016年度中国报业新媒体创新奖”;加快推出转型发展“四创”人才培养计划,确定“名家工作室”“青苗计划”和“墩苗计划”人选名单,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王义军:

  牢记职责使命 加快创新发展

  努力打造全球知名财经媒体集团

  在省委宣传部的谋划推动下,广东创造性地完成组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成立以来,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户体验检验一切”,实现了四个创新:

  一是创新理念,通过跨媒体、跨介质、跨行业重组南方报业和广东广电相关资源,建成媒体阵容、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国内领先的主流财经媒体集团。二是创新方法,以“媒体+金融”手段解决媒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迅速控股南方文交所、横琴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两大平台,成立百亿量级的全媒体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三是创新业态,迅速布局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构建经济指数体系,进军要素交易市场。四是创新体制机制,突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接下来,南方财经将加快发展,用较短时间打造成全省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和争夺经济领域话语权发挥更大作用。

  南方日报时政部记者赵杨:

  忠实履行48字职责使命

  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作为新闻记者,必须心中有方向,笔下有导向,忠实履行48字职责使命,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去年10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启动“南方名记培育工程”,选拔15名南方名记。我有幸成为名记中的一员,除了参与重大新闻报道,我还走上了以名记工作室发展主流短视频节目的新路。

  今年1月初,因为一个节目,网络上掀起了一场关于家风建设的大讨论。“今晚准时回家,一家人好好聊聊”这句话被多个网友复制转发。这是《武松来了》短视频节目的第三集,讲的是“一人落马,举家被查的悲剧”。这档节目诞生于“南方名记培育工程”,由省纪委宣传部和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合推出,由我的新闻工作室制作。每集节目,都是以我的脱口秀与落马官员出镜忏悔相结合的方式,以案说纪。第一季节目已经推出4集,被各大媒体广泛转载,两周的时间里,视频及图文新闻的全网点击量已经过亿,有力地实现了创新廉洁教育模式、以案说纪的目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强

编辑:曾剑峰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