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希王荣等出席

2018-01-26 06:42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

1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王良珏 肖雄 摄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骆骁骅 通讯员/任宣)25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世纪大会堂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玉妹主持开幕大会。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邹铭、徐少华、黄业斌、罗娟、陈逸葵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委书记李希,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王伟中、慎海雄、林少春、何忠友、施克辉、江凌、曾志权、张利明、周天鸿、陈小川、许瑞生、邓海光、袁宝成、黄宁生、叶贞琴、林雄、林木声、王珣章、姚志彬、温思美、刘日知;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龚稼立、郑红、林贻影;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黄华华、欧广源、朱小丹、黄龙云;我省选出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赵东花、罗俊、张广宁、雷于蓝、郑鄂;广州、深圳市负责同志温国辉、陈如桂、陈建华、丘海、刘悦伦、戴北方;驻粤部队领导同志宋海巍、李峰、祝传生、石志坤、赵继东、宫波、许亚非;老同志卢瑞华、高祀仁、张帼英、卢钟鹤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马兴瑞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他说,过去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根据省委的安排,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十二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实施进展良好,省第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马兴瑞说,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省综合实力迈上历史性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229亿元增加到1.13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推动一批重大改革取得突破,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启动并扎实推进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一;坚持把统筹推进区域城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动珠三角优化发展和粤东西北协调发展,区域城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积极推进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着力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形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自觉接受监督,政府与人大、政协沟通协调机制更加完善。五年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全省人民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

  马兴瑞说,2017年是本届省政府的收官之年,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的第一年。我们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切实抓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全力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三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四是着力补齐粤东西北发展短板。五是全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农村建设。六是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七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是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九是切实转变政府工作作风。

  马兴瑞指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结合广东的省情,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区域发展不协调,粤东西北与珠三角地区发展差距较大仍然是我省突出的矛盾。二是农业农村投入欠账较多,“三农”发展水平与我省作为全国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称。三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城中村大量存在、违规用地、违法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比较突出。四是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五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部分群众对上学、看病、养老、住房等诉求还很强烈。六是公共安全面临诸多挑战,部分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七是政府职能转变、作风建设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勇于面对,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关于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马兴瑞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基本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显著提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基本建成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完善,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基本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行列。基本形成全省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区域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基本建成美丽广东,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更加公平公正、和谐稳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必须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必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四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五是必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是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马兴瑞说,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化率达70.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创新基础能力,加快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三是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问题,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四是加大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增创广东营商环境新优势。五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省一体化发展。六是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健全化解处置长效机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广东。九是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十是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继续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马兴瑞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永远奋斗,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杨格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