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广东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在中纪委网站谈裸官治理

2014-08-28 11:27 来源:新华网

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新媒体专电 “不报告、不移居、境外受贿,是‘裸官’贪官的三大特征,对于这类贪官将从严治理。”27日,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省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在中纪委网站谈裸官治理。

  隐蔽性强:广东5年查处22名“裸官”贪官

  黄先耀说,从2009年以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22名“裸官”贪官。比较典型的有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与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曹鉴燎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将其爱人、孩子与自己都办了港澳居民身份证。“这样他一直还担任了重要的领导职务,期间大肆贪腐。”

  “‘裸官’贪官的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即不报告、不移居、在境外受贿。”

  一是不申报。中央要求处级以上干部每年都要申报,但是这些“裸官”都不申报,基本上是贪官的“裸官”没有一个是事先申报的,隐蔽性较强。

  二是不移居。“裸官”与配偶、子女办了海外居民身份证以后,仍然在内地工作生活,实际更难发现。曹鉴燎及家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了港澳居民身份证后,实际上一直都在广东工作和生活。也就是尽管有了外面的身份,但是他不移居,这个隐蔽性更强,也非常危险。

  第三个特点就是在境外受贿。因为裸官在外面有“点”,所以有的权钱交易就在境外完成,有的是在内地贪了钱以后,通过地下钱庄转移出去。

  成因复杂:“先贪后裸”要从严查处

  “裸官的形成原因很复杂,不能一概而论。”黄先耀说,从近期清理和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裸官”不一定是贪官,但是“裸官”往往是贪官的一种前奏。

  黄先耀说,珠三角地区海外华侨很多,有的先辈早年移居海外,现在年老体弱,需要国内的后辈去继承财产、赡养老人。配偶和子女出去了,领导干部在国内工作,这应该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广东也有。但还有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先贪后裸”,这样的官员贪了钱财以后,认为当“裸官”可以给他做护身符,就想方设法把配偶、孩子,甚至连他的财产都转移到海外。这样其配偶、子女走了以后,他在国内大肆地贪腐,对于这样的贪官一定要从严查处。

  李玉妹说,今年年初,中央第八巡视组、中组部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通过巡视检查发现,广东“裸官”问题比较突出,广东省委反应迅速、行动非常果断,通过“拉网式”排查和三个多月的治理,先后调整岗位的“裸官”达860多人,另外还有280多人的配偶、子女迁回国内。

  “正党风、树民心,在教育干部的同时净化我们的队伍,才能取信于民。我觉得这一点是最好的,大家从这里就感到一种信心,看到一种正气。”

  后续治理:对迁回国的裸官将从严控制

  李玉妹说,后续治理对于巩固成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要觉得整治‘裸官’就这几个月,这是不可能的。”

  第一,对迁回国的“裸官”与配偶和子女将从严控制。“回来了,但是由于移居地法律原因,无法注销外地国籍或者境外居留证的,比如香港就没法注销他香港那里的永久居住权。像这样的情况,他们的出入境到底怎么管理,最近,我们就准备专门拿出一个意见来,对于这一类情况,要从严控制。”

  第二,对规避计划生育政策的裸官如何限制?“有些干部为了规避计划生育政策,把家属放到香港和澳门,就可以多生一个。现在尽管配偶、子女都迁回来了,但老百姓认为你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像这种情况怎么办?我们感到将来对这些干部的使用要严格地进行限制。”

  第三,对以后再发现“裸官”怎么办?“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注意发现有没有新的‘裸官’,发现一个查核一个、处理一个。用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看到,对‘裸官’的整治,我们要长期坚持下去。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真正看到决心,才能真正增强信心。”李玉妹说,“从信仰的角度来看,如果我们的干部脚踏两只船,身在曹营心在汉,那么大家就要问了,你怎么去坚持‘三个自信’?你又怎么去教育别人做到‘三个自信’?” (“新华视点”记者刘宏宇整理)(完)

编辑:刘竞宇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