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广东省2018年立法工作会议召开

李玉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

2018-04-20 07:22 来源:南方网 骆骁骅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骆骁骅 通讯员/任宣)4月19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广东省2018年立法工作会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

  李玉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立法工作。一是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方立法实践,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我省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立法重大问题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对党委作出的立法决策坚决贯彻落实。三是要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更加自觉地尊崇宪法地位、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尊严、履行宪法使命。要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坚持以宪法为统领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四是要坚持立人民需要的法、立管用的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着力从制度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使制定的法规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五是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要把握立项、起草、审议等环节的主导,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六是要重视立法人才培养,加强立法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法治人才保障。要充实立法工作力量,加强立法能力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立法工作人员素质。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指出,要坚持立法先行,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府立法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立法对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的促进作用、对“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保障作用、对建设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优化作用、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推进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责任,督促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有效实施。要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指导,在立法各个环节提供帮助。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保证国家法律和地方法规有效实施。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波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省政府法制办负责同志在会上分别作立法工作情况报告。

编辑:赵艳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