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全省县乡人大负责同志专题学习会开班 李玉妹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2017-09-06 06:42 来源:南方网 辛均庆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任宣)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决定,今年9月上中旬将先后举办两期全省县乡人大负责同志专题学习会,第一期于9月5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期专题学习会开班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少华主持开班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天鸿、陈小川,秘书长陈逸葵出席开班式。

李玉妹指出,全省各级人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正视学习贯彻中央文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到位、县乡人大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薄弱、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不适应工作需要、会议议事规则不健全、依法行使职权不到位、县乡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客观存在的问题,抓住历史机遇,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法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推进工作,争取尽早解决制约工作开展的关键问题,确保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尽快取得新成效。

李玉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扎扎实实完成好六项任务:一是认真完成开好县乡人大会议,依法合理安排会议次数和会期,着力提高会议质量。二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讨论决定工作。三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四是认真做好人事选举任免工作。五是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六是切实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县乡人大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李玉妹要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县乡人大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中心任务,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组织推荐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乡镇人大主席要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要及时向本级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党委支持,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要加强上下联动,密切工作协同,形成强大合力。

本次专题学习会共安排了四个学习专题,分别邀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作《学习贯彻监督法和预算法,加强人大监督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陈勇作《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加强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原巡视员李伯钧作《学习贯彻选举法和代表法,加强代表选举和代表工作》等辅导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波将在学习会上介绍关于我省制定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的基本情况和条例主要内容,还将进行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