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李玉妹赴广州白云区专题调研白海面涌污染整治: 坚决打好污染整治这场硬仗

2017-08-25 09:23 来源:南方网 辛均庆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任宣)24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率队赴广州市白云区专题调研白海面涌污染整治推进情况,实地察看白海面涌源头磨刀坑水库,深入永泰、新科等城中村了解生活污水截污处理情况以及主干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运行、工业污染源整治等方面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广州市政府、白云区政府以及广州市有关部门相关情况汇报。

  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是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白海面涌发源于白云区磨刀坑水库,流经白云区6个镇街后汇入流溪河,由于其流域内工业污水污染、城中村生活污水污染情况较为严重和复杂,目前水质为劣五类,是住建部挂牌督办的广州市黑臭河涌之一及广佛跨界河涌整治工作涉及的河涌之一。今年以来,白云区摸查出流域内“散乱污”工业企业939家,涉水工业企业496家,目前已完成污染物处理设施达标排放320家、关闭搬迁16家、立案查处并责令停产85家、查封停产40家,总计完成整治461家,整治率为92.9%。

  李玉妹指出,广州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特别是省人大常委会将白海面涌综合整治作为省市县镇人大四级联动监督项目以来,对整治工作的认识更高、力度更大、责任更到位、行动更扎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治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加大整治力度,白海面涌污染整治取得了成效。

  李玉妹强调,要坚持整治目标不动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稳扎稳打,积极推进整治工作,坚决打好白海面涌污染整治这场硬仗;要突出整治工作重点,加快推进管网配套综合建设和城中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尽快实现污水收集和处理的全覆盖以及完成排污口、排水口的整治清理;要把白海面涌污染整治作为广州河流污染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解决以往工作程序多、审批时限长等问题,做到特事特办,加快各项工程的推进进度;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明确各项整治工作目标,进一步压实层层整治责任,将白海面涌作为水污染综合整治的示范点来推进整治工作,促进水质不断改善,争取年底前实现国家、省规定的水体“不黑不臭”的整治目标。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逸葵,省人大环资委以及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