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广东省总河长第1号令签发 广东全面启动“五清”专项行动

2018-09-21 07:08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黄进 张伟炜

  9月18日,广东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前,广东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李希,省长、省总河长马兴瑞正式签发2018年第1号广东省总河长令。

  这份省总河长第1号令,名为《关于在全省江河湖库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的动员令》(以下简称《动员令》)。《动员令》提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的相关部署,决定自即日起至2019年6月30日,在全省江河湖库全面开展清理非法排污口、清理水面漂浮物、清理底泥污染物、清理河湖障碍物、清理涉河湖违法违建“五清”专项行动。

  从省级层面明确各级河长巡河频次

  据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员令》提出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是为加快推进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见行动”“见成效”,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河湖超标排污、倾倒垃圾、围垦侵占、非法采砂、违法养殖等突出问题。在此之前,省河长办已发文,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流域区域相结合、定期清理与日常保洁相结合的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9月15日已启动今年第二次集中清漂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共清理河道累计6.2万多公里、水域面积超过8200平方公里,清理各类漂浮物超过482万吨。

  此次省总河长第1号令对全面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作出专门动员,将使专项行动更具号召力和执行力,督促各级河长和责任部门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高质量抓好任务落实。

  《动员令》提出五大要求。第一项要求是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迅速启动专项行动。当中首次提出,将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作为打赢碧水攻坚战的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动员令》从省级层面明确了各级河长的巡河频次——市级河长每季度巡河应不少于1次,县(区、市)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1次,镇(乡、街道)级河长每旬至少巡河1次,村(社区)级河长每周至少巡河1次,及时发现并有效解决河湖管护问题。

  第二项要求是细化实化方案,抓紧抓好任务措施落实。《动员令》提出,各地各部门要紧扣“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在全面摸查本地区河湖管理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细化实化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及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精准治理。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前期已经掌握情况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有效处理。要按照“一河(湖)一档”要求,逐河(湖)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管理,严格落实问题销号制度。

  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开展“五清”专项行动

  为解决“九龙治水”及跨界治水面临的问题,《动员令》提出的第三项要求是实施协同作战,系统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协同作战。要统筹流域和行政区域,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和干支流,统筹城市和乡村、水域和陆地,系统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促进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第四项要求是严格监督考核,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五清”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日常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明督与暗查相结合。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及时将督查情况向本级总河长报告,并督促责任单位抓好落实。上级河长要对下级河长及责任部门落实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考核问效。省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市县各级各部门的督促指导,避免“上热下冷”。

  专项行动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河长制考核

  《动员令》特别提出,要强化对各级河长湖长及责任部门履职情况的考核监督,将专项行动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河长湖长及责任部门进行约谈、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究制。

  第五项要求是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爱河护河共识。《动员令》提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五清”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和河湖健康教育,树立专项治理先进典型,曝光涉水违法行为,增强社会各界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动员令》提出“五清”行动的具体目标——力争到2019年6月底,基本实现主要江河湖库无非法入河排污口、无成片垃圾漂浮物、无明显黑臭水体、无人为行洪障碍体、无违法违规建(构)筑物。

  此外,通过实施“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到2020年努力将全省河湖打造成畅通的行洪通道、安全的供水河道、健康的生态廊道,两岸建设成秀美的休闲绿道、独特的文化驿道,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今年前8月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等重点流域水质总体改善

    鼓点隆隆、桨声阵阵,欢呼声激荡在茅洲河畔。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茅洲河龙舟邀请赛在深圳宝安区燕罗湿地河段举行。燕罗湿地由过去的黑臭荒滩,蝶变成如今的绿草红花、碧水潺潺。

  水环境问题是广东环境治理的一块“短板”,也是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关注的重点之一。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李希,省长、省总河长马兴瑞带头深入基层现场督导重点河流污染整治,并分别牵头督办全省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练江污染整治工作。省委副书记任学锋挂点督办广佛跨界河,并与多位省级河长通过巡河督导等形式,督促流域河长制湖长制任务落实。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8月,茅洲河上中下游三个断面的氨氮、总磷浓度均大幅下降,其中上游楼村断面污染物浓度较上年同期降低八成以上,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其余两个断面也逐步接近Ⅴ类标准。粤东练江干流水质逐步改善,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以来,各支流水质有所好转。今年前8月,广佛跨界区域12条主要河流、河涌中,有7条主要污染指标浓度较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之前下降。

  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8月,我省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Ⅰ—Ⅲ类)为71.8%(51个)。“茅洲河、练江、广佛跨界河等重污染流域的水质改善幅度,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表明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地各部门勠力攻坚治污,取得初步成效”。

  茅洲河▶▷

  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污

  9月19日,笔者再次来到燕罗湿地公园,公园对出的茅洲河已基本告别黑臭。“以前茅洲河的水像墨汁一样,现在我们在这附近建了两座污水处理厂,流域的污水经过处理后,一部分排到这里,成为一个湿地景观。”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调研员吴新锋告诉笔者,整治之后,这里从一个环境脏乱的死角,变成附近人们下班休闲的好去处。

  2015年底以来,深圳对茅洲河治理实行“地方+大国企”的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模式,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高峰期超过400个施工作业面同时展开,一线施工人员超过1.3万人,污水管网最高日敷设量4.18公里、最高周完成量24.1公里。

  当前,茅洲河治理成为“一把手”工程。省委书记李希牵头督办茅洲河治污,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担任茅洲河河长,6名市级河长带头巡河20人次,区、街道、社区级河长巡河13862人次,各级河长巡河发现问题1487个,已落实整改1020个。

  深圳还将河长制落实到具体项目,每一名河长都是“施工队长”,跟踪督办项目进度。2016—2017年两年间,深圳市投资135.5亿元完成治水项目59个。2018年,深圳市共安排茅洲河流域治水提质项目78个,年度投资77.3亿元。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深圳茅洲河流域已完成投资183.6亿元。

  “茅洲河治理涉及两市三区(镇),上述模式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干支流不同步、分段治理、碎片化施工的弊端。”省环境保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茅洲河下游流经的东莞长安镇也累计建成截污管网127.92公里(含主干管网)。其中,2018年以来新建截污次支管网39.68公里(完成年度任务81.55%)。

  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大刀阔斧,源头截污工作则日趋精细化。

  “原来每家每户的洗衣机水都是和雨水混在一起,排入雨水管道;现在我们在每栋楼的楼顶设一条专门的管道收集雨水,原来每户的雨水管改为污水管,将洗衣机水排到污水管中。”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的是深圳全市实施的代号为“正本清源”的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行动。据统计,全市需要正本清源改造的小区达11740个,目前已完成过半,明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练江▶▷

  党政领导驻点督办整治进度

  粤东的练江治理同样时不我待。今年6月16日,省长马兴瑞赴练江流域现场督导,要求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下大力气推动练江流域整治早见成效。8月16日,汕头潮阳区、潮南区练江整治11个环保工程集中启动,掀起了练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一轮高潮。而在此之前已经动工的重大项目,则陆续进入冲刺阶段。

  9月20日,笔者在汕头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以下简称“处理中心”)自建厂房工地看到,现场机器轰鸣,至少有5台打桩机同时作业,首批6家专业印染企业正在开工建设,“这个月又推出了第二批22个地块给22家企业,预计11月底第三批企业用地完成挂牌出让,年底所有的入园企业都能开工建设。”处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松湖说。

  而在练江上游的揭阳普宁市,该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的污水处理厂也在抓紧施工,可望年底建成,使有证印染企业入驻后能统一治污。

  汕头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地同样一派忙碌的景象,货车频频进出,主体厂房已经封顶。“整个项目已完成80%,年底1500吨日处理量的一期工程就能投产运营。”发电厂建设单位汕头市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毅然说。

  针对此前征地拆迁、报批手续较为繁琐等问题,汕头充分发挥河长的牵头作用,已落实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到北港河、官田水、中港河、峡山大溪和秋风水5条重污染支流5个驻点居住,建立了驻点工作方案、工作台账和档案。截至9月18日,已有24名市领导到驻点居住68人次,在一线督导整治工作进度,现场办公解决整治工作难题。

  “15名市党政班子成员每人包干牵头负责1条一级支流的整治任务,每条支流逐一制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区、镇、村各级河长带头对练江流域干支流全面开展‘五清’行动,流域大面积漂浮物及水浮莲已基本消除。”汕头市练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看到党政干部带头在练江整治中亲力亲为,群众的观念也逐渐转变。

  两个月前,汕头潮阳区谷饶镇打响了拆除“违建群”的第一炮。笔者9月20日在该镇溪美村回访看到,3.1公里的谷饶溪两岸,刚被拆除的建筑痕迹还没有完全消去,新建的挡水围墙看上去不再“脏乱差”。

  谷饶镇溪美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张楚镇介绍,从7月18日开始,该镇利用5天时间,拆除了谷饶溪两岸25户共3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的都是些小档口,之前各种污水直接排到谷饶溪,我们在河边远远就闻到酸臭味。”

  “违建一拆除,我看着河心情都舒畅了很多,希望政府持续治理练江,让水变清,环境更好。”今年71岁的溪美村村民肖亮雄说。

  根据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将重点抓好茅洲河流域、练江流域、淡水河流域、广佛跨界河流、深圳河等流域污染治理,到2020年,实现劣Ⅴ类水体和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重污染河流水质明显好转。

  面对艰巨的任务,广东各地各部门正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发挥河长制的关键作用,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推动我省水环境持续改善。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黄进 张伟炜

  通讯员 钟奇振 发自深圳、东莞、汕头


  2017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发布 万元GDP用水量 21年间下降87.8%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省水利厅日前发布2017年《广东省水资源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1997年至2017年,21年间全省用水效率明显提高,按2000年可比价计算,万元GDP用水量从547立方米下降到67立方米,下降了87.8%。而在广东GDP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反映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广东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三大重要用水指标,连续15年呈下降态势,节水工作成效明显。

  据水利专家介绍,从1997年开展水资源公报编制以来,全省用水量总体变化平稳,从1997年的439.5亿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433.5亿立方米,下降了1.4%。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广东省GDP由4.54万亿元增长到8.99万亿元,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水资源利用量不增反减,总用水量由469亿立方米降低至433.5亿立方米,减少7.6%。此外,21年间,广东万元GDP用水量由547立方米下降到67立方米,下降了87.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408立方米下降到34立方米,下降了91.6%,在三大用水指标中降幅最大。

  据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1年来广东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由于广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一些高耗水、低产值企业遭淘汰或转型升级,加上节水新技术的应用,致使企业用水效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多年来省及各地市逐步建立完善节水法律法规等制度体系,为各地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李润芳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