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胡春华: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主线

2016-12-25 07:13 来源:南方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4日在广州召开,胡春华作讲话。全媒体记者 王辉 摄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徐林通讯员/岳宗)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胡春华出席第一次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广东率先全面转型。省长朱小丹主持会议。

  胡春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发展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政策框架,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创造性地回答了对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还就新型城镇化、自贸区建设、国有和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重要方面作了开创性的部署,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从多个方面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经济工作、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胡春华强调,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2017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构建创新型经济格局,着力推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胡春华强调,要全面落实明年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动广东率先全面转型,加快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

  一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从更高的层面把握好改革的方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快推进国资国企、产权保护、价格财税金融、对外开放、养老保险等关键性改革,加快推进土地确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基础性改革,更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聚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领域改革,把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二是加快构建创新型经济格局。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使新动能超过旧动能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实现发展动力的根本转换。要把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做实,坚持不懈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科技金融融合等八项主要工作。要把广东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强的优势发挥好,坚持走面向市场应用创新的路子,建设全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华南风投创投中心、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导的创新转化体系,推动技术高效对接产业、对接市场、对接资本,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在广东实现转化。

  三是着力推进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广东已从“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转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阶段,推进一体化发展是粤东西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珠三角加快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意义,加快推动形成以珠三角为龙头、粤东西北多点支撑、全省一体化发展的经济格局。要推进交通、产业、政策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珠三角的优质资源向粤东西北地区流动。

  四是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快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提高外经贸工作水平,把工作重点从规模扩张转换到“稳份额、调结构、增效益”上。要稳住国际市场份额,努力实现正增长。要调整优化外经贸结构,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同时支持珠三角加工贸易企业就地转型升级。要着力提升外经贸效益,提升出口产品附加值。要把自贸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建立与世界主要经济体紧密的直接经济联系,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航空枢纽、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和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市,深化粤港澳合作。

  五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广东抓实体经济,核心是抓制造业。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培育发展新产业,推动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要防止产业空心化,让企业扎根广东、安心发展。要坚定不移自主创新,掌握产业核心技术。要保持制造体系的完整性,强化规模化综合制造能力的优势。要选准方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广应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六是建设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要着眼新一轮繁荣发展,加快建设高快速交通网,打好高速公路建设三年攻坚战,建设高快速铁路网和覆盖全省的机场群。要加快推进中小河流和小流域治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要强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抓好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危废物处置、环境监测网络等设施建设。要高标准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大容量骨干光纤网和超高速无线局域网。要拓展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尽快实现充电网络覆盖珠三角,逐步延伸覆盖至粤东西北地区。

  胡春华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忧患意识,把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事情考虑得更周全一些,积极主动作为,做好各种应对准备。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密防范房地产风险,高度重视防范金融风险,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控,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要高度重视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农村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光明新区、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以及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陈凯平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