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胡春华:努力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2017-09-20 06:44 来源:南方网 徐林 吴哲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徐林 吴哲 通讯员/岳宗 符信)9月19日,省委、省政府在惠州召开珠三角改革发展工作现场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部署推进新形势下珠三角改革发展。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珠三角当好“三个支撑”主力,努力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胡春华强调,要把走在现代化建设前列作为珠三角总的奋斗目标。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珠三角走在前列。珠三角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备走在前列的坚实基础,要以走在现代化建设前列为统领,对标先进国家和地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要在“三个支撑”上取得重大突破,当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个支撑”的主力。

胡春华强调,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要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作为走在前列的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尽快使新动能超过旧动能。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构建均衡支撑的多支柱产业格局,把珠三角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要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努力掌握核心技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珠三角智能制造示范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水平,打造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队伍。要充分发挥市场化优势,更多依靠市场机制推动优胜劣汰,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改革,创造良好市场环境。

胡春华强调,要推动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考核,务求创新实效。要把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定位进一步做实,发挥珠三角的主体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为全省创新发展强大引擎,带动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发展,建设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要带动全省加快进入创新发展轨道,珠三角要加强对粤东西北的创新帮扶,粤东西北要借力珠三角集中抓好高新区建设。

胡春华强调,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新优势。要通过对外开放把经济发展提高到国际水平,走国际化道路,在与国际先进经济体合作竞争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要以“一带一路”引领全方位宽领域高层次对外开放,推进全方位开放合作,推动对外合作重点从经贸领域向科教、创新领域拓展,瞄准世界500强和高端项目开展引资引技引才引智。要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贸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体制机制,建设国际领先、与自贸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落实框架协议,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与港澳携手走向世界。

胡春华强调,要以城市更新推进城市现代化。要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现代化水平,切实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不断提高珠三角城市发展质量。要扭住“三旧”改造加快城市更新,坚持控容提质,推动改造工作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对珠三角进行科学全域规划,推动各地严格遵循全域规划谋划发展,优化城市内部形态。要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打造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前瞻谋划下一代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要切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做好非户籍人口的服务管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马兴瑞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下大力气干实事,着力解决珠三角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努力推动珠三角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大力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大力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推进珠三角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现代化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大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提升开放水平,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主持会议并通报2016年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推进“九年大跨越”工作和评估考核情况。广州、深圳、惠州及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前往中海油惠州炼化二期项目、潼湖生态智慧区创新园、TCL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金山湖公园城市更新项目等参观考察。

省领导任学锋、王伟中、江凌、周天鸿、许瑞生、黄宁生、姚志彬,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市长陈如桂等参加会议。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