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首届中国创新大会在广州开幕 胡春华宣布开幕,李伟王志刚马兴瑞致辞

2017-06-25 06:54 来源:南方网 吴哲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吴哲 通讯员/符信)24日,2017首届中国创新大会在广州开幕。省委书记胡春华宣布大会开幕并会见出席会议的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省长马兴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受胡春华委托,马兴瑞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大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领导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当前,广东正处于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广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为统领,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坚定不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围绕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总定位,牢牢抓住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两大引领性工程,持续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八项重大举措,全力推动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型发展的转变。诚挚希望与会海内外专家学者多为广东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并欢迎海内外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到广东投资兴业发展,携手共创创新发展的美好明天。

  李伟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大会开幕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深入阐述了当前世界创新竞争形势,强调面对各国加快创新步伐与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紧迫形势,我国既要在新的创新领域赢得一席之地,也要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创新的效率质量。希望广东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与结构调整相结合,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作用,当好全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王志刚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创新发展高度重视,将创新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中国创新大会在广东举办,是对广东创新发展实践的肯定。希望认真总结推广广东在强化顶层设计与系统布局、努力打造创新型经济增长新格局、注重创新能力体系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等方面的好经验。

  本届大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政府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国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创新创造未来”为主题,邀请有关国家部委、广东省领导、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家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1000多人参加,共同探讨推动我国智能科技与互联网创新、经济投资创新、汽车智造创新、文化产业创新和医药健康创新等。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主持开幕式。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工信部原党组成员金书波,省领导任学锋、江凌,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等出席大会。

  

【声音】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

全科医生不是二流医生 要加大支持力度

“我觉得要从被动医疗转为主动健康,关键的环节是预防为主,而预防为主关键在于强基层,强基层关键在于强全科,强全科关键在于强待遇。”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曾益新在中国创新大会健康中国创新峰会上如是说。

他认为,基层医疗机构是落实预防为主的第一责任主体,但强基层就要实现资源下沉,特别是人才下沉,“光有好的设备,没有合格的医生资源,特别是全科医生资源,还是不行。”

如何吸引这些人下沉到基层?曾益新说,核心问题是提高岗位吸引力。他说,国家推出了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广东省也有这个计划,但可以进一步加大支持的力度,“我算了一下,如果广东每个乡镇卫生院能有两个本科毕业的全科医生,大概就需要2800个,每个一年补助10万元钱,那也就是2.8个亿。对于广东来说,拿出2.8个亿来支持每个乡镇两个特岗计划的医生不是特别困难。”

但曾益新说,假如这2800个全科医生到位,他们可以成为乡镇卫生院的领军人物,带动提高医疗水平,就能够真正实现强基层,“有了这个强基层,我们的家庭医生服务等都可以很好地推进了。”

此外,曾益新说,广东省住院医师培训中,大概只有10%是全科医生,如果一年招收3000个,只有300个是全科医生。广东要求到2020年,城乡居民每万人口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这样的话不能保证每万人口有3个全科医生,我们应该鼓励大量的专科医生经过培训后,加入全科医生的行列。比如退休了,可以全职去社区、去乡镇工作。”

曾益新表示,也要关注全科医生的社会地位,包括职称、荣誉等。“全科医生绝对不是二流医生,在业内要有足够的尊重。”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

广州打造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地和创新产业发展地

昨日上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2017首届中国创新大会上作“创新引领城市发展”的主题演讲。

温国辉在演讲中说,广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着力打造全球重要的创新资源集聚地和创新产业发展地。一是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枢纽,打造“枢纽型网络城市”。二是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高端高质高新企业,打造“科技之城”。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出台科技、人才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创新之城”。四是创新开放型经济体系,高水平建设南沙自贸区和南沙城市副中心,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行贸易投资便利化,打造“机遇之城”。五是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打造“共建共享之城”。

温国辉说,创新是时代的脉搏,创新是发展的潮流。广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工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强大动力,引领城市未来发展。希望各位嘉宾为广州创新发展提出宝贵意见,热忱欢迎世界各地朋友们来广州创新圆梦。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说,深圳创新的最大特点,就是坚持市场化导向,较早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有效激发了企业家创新精神和企业的创新活力。

深圳创新具备4个“90%”,即90%的研发人员、研发资金、职务发明、研发机构均来自于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1%。

张虎说,在此基础上,深圳也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规划引领、政策激励等职能,如去年以来,推出了一揽子政策,共235条措施。

谈到体会,他说,创新要持之以恒地抓,要坚持市场化导向,推动市场政府“两只手”共同发力、形成合力,也要敢于冒风险,对于前瞻性技术、先导性产业,政府要敢于担当,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崇尚创新、宽容失败”地创新文化。“还有,创新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但深圳创新也面临问题和挑战。张虎说,目前深圳大院大所、重大基础研究平台较少、高水平大学建设尚需时日,此外,部分领域核心技术等仍受制于人,要素成本上升也导致引进创新型人才难度加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曾剑峰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