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开APP

胡春华:坚持不懈抓紧抓好对口帮扶工作

2014-11-25 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徐林 吴哲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吴哲 通讯员/岳宗 符信)24日上午,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强调要珍惜一年来形成的好势头,进一步坚定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不懈把对口帮扶工作抓紧抓好,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的目标早日实现,努力开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11月以来,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对口帮扶市及省直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帮扶机制健全到位,产业园区发展加快,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民生事业等其他领域帮扶也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目前8对对口帮扶市都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各对口帮扶指挥部主导或协助引进签约产业项目999个,累计完成投资316亿元,被帮扶市的多数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和珠三角地区平均水平,对口帮扶开始呈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的良好态势。

  胡春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对口帮扶核心是帮扶发展,着力点在项目建设,尤其是产业项目建设。要着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落地生根。要集中力量、下大工夫招商引资,立足被帮扶市的产业基础,围绕形成主导产业,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个龙头、带来一批配套、形成产业集群。要围绕粤东西北地区传统产业存量转型升级抓一批技改项目,优化提升传统产业。要不断改善被帮扶市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协调解决好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落地,确保在建项目如期建成达产。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大力推进教育文化、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等领域的合作帮扶,优化产业建设的环境和条件。

  胡春华指出,粤东西北地区大多数县县域面积大、人口多,不下决心把县域经济发展起来,加快发展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要高度重视并加大区县对口帮扶力度,把区县对口帮扶与市级对口帮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既发挥地市中心城区和产业园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又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一批经济强县。

  胡春华强调,要强化帮扶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坚持用结果说话导向,推动帮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帮扶市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真正将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当做自己的事来抓,全力以赴做好对口帮扶工作。被帮扶市要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认真抓好工作服务和工作落实,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真正把对口帮扶的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成效。省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认真解决好支持措施和政策落地问题,把对粤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的支持落到实处。

  朱小丹指出,继续深入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一要以共建产业园区为重点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帮助被帮扶地区提升“造血”功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二要积极参与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区及新区建设,不断改善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硬件。

  三要向被帮扶地区积极引入珠三角地区先进的改革经验、市场理念、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促进对口帮扶全覆盖。四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发展,在严格环保准入条件的前提下,通过节能环保做“加法”、污染减排做“减法”,把绿色增量做上去,把污染存量减下来。五要抓紧研究解决制约对口帮扶开展的突出问题,破解土地利用瓶颈,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强区县间对口帮扶。各帮扶市要把对口帮扶当作“自家事”,各被帮扶市要把帮扶队伍和干部当作“自家人”,省有关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加强服务指导,确保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通报珠三角地区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工作情况及《2014年度对口帮扶评估考核工作方案》(稿)有关情况,8个对口帮扶指挥部总指挥分别汇报一年来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省领导马兴瑞、王荣、李玉妹、林木声、任学锋、李嘉、刘志庚、许瑞生、邓海光,各地级以上市、省直有关单位、粤东西北办主要负责同志,8个对口帮扶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及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何柏梅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